行业新闻

20余名保安砌墙“圈地”起争执 (2014-07-27)

南方日报讯 (记者/李荣华)福田一处黄金地段1000余平方米闲置地块,7日上午来了20多个来自龙岗的保安,就在他们准备砌墙圈地时,引起附近小区居民反对,差点引起冲突。

  据悉这是一块国有储备用地,位于福田区莲花路北侧、香景大厦西侧的黄金地段,已闲置十多年,居民希望政府将此地建设为公园、停车场等配套设施。就该地块问题,深圳市规土委第一直属管理局称相关问题并非其职能范围,刚刚转交给深圳市土地储备中心管理,不方便回应。

  荒废用地变成停车场

  7日中午,记者来到香景小区西侧的这块引起纠纷的空地,空地现为一临时停车场,还有一块菜地。空地上有混凝土堆和砌墙砖块。

  据香景小区业主周女士介绍,7日上午,几辆写着“龙岗区保安服务公司”的车辆开进小区,下来20多个头戴钢盔的保安,欲强行对这块空地砌墙将其圈起来,这引起了香景小区众多业主的围观,双方差点起了冲突。

  此后,小区业主代表前往深圳市规土委反映,不久保安撤离现场。

  附近保安介绍,这块地大概有1100平方米,十多年前是景田派出所旧址,派出所搬走之后,曾属某地产开发商所有,准备建单身公寓,但因距离东西 两个小区过近,消防安全不达标,遂通过国土部门置换了土地。“这个地块是国有储备用地,一直闲置荒废,曾一度变为垃圾场,后被香景小区业主当成了小区的临 时停车场。”

  三次砌墙均遭附近居民反对

  据香景小区业委会向女士介绍,保安进场砌墙今年已有第三次,第一次是6月24日,由市规土委第一直属管理局带队。

  香景小区居民称,每次有人来要砌墙,居民们都要求对方拿出批文或者文件,对方均称“没有”。

  小区居民向女士说,该地块离香景小区1栋仅14米,离另一个小区俊景小区仅13米,建设新的建筑不仅难以进出,还会占用相邻小区的消防通道。

  6月24日居民反对砌墙后,市规土委第一直属管理局一邓姓负责人约谈小区居民代表,召开协调会,其在会上称,已经有19万元的财政拨款准备砌墙圈地。

  但小区居民代表希望国土部门考虑到小区居民所需,将这块空地建成小区配套设施,如社区花园、停车场等。

  香景小区业主向市规土委致函,希望将该地块土地用途改变,市规土委回复称8月30日之前复函。但让向女士意外的是,复函还没来,7日却来了要强行砌墙的保安。

  (报料人:张先生,报料费:50元)

  ■声音

  中国(深圳)综合开发研究院与旅游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:

  政府应满足居民知情权

  宋丁认为,香景小区居民的做法“合理不合情”,因为地块属于国有储备土地,用于什么用途,政府会有规划,居民认为地块用途需要优先考虑社区配套的想法,不一定合法合规。

  宋丁认为,政府收编类似闲置土地,每隔数年或十几年,有必要对周边小区做规划说明,并且做出公示,让周边小区居民清楚限制土地今后的规划建设方向,才能满足居民的知悉。

返回


版权所有 ©2023 上海中威保安服务有限公司
  • 友情链接
  • 网站地图
  • 联系我们